以《秘密》、《孤單心事》等抒情歌曲走紅的歌手藍又時,近日也傳出6年婚姻落下句點。2012年,她與任職科技業高層的童恩寧交往一個月後閃電結婚;2015年,在520那一天生下女兒,婚後常常公開放閃,近日卻傳出1年多前已離婚,女方更申請保護令。

前夫控訴3大罪狀「把家當宿舍」、「沒感謝我」、「女兒晾夫家」

鏡周刊與綜合媒體報導,兩人並不能稱上好聚好散。據悉離婚後,童恩寧曾在臉書上控訴前妻「我盡心盡力照顧這個家,你沒做好進入婚姻的準備,把家當學校宿舍在住,有段時間,回家睡與去朋友家睡的時間大約一半一半。」針對這一點,藍又時解釋,因為工作關係,常常必須上台北,住在外面幾天,並不是住在朋友家。

童恩寧不滿的第二點是,身為音樂人的藍又時,沒有在公開PO的感謝文中提到自己。「案子完工,看你在那po文謝天謝地謝牆壁,我上上下下前後文看了3遍,都沒找到我的名字。」

第三點,童恩寧也不滿藍又時這一年來因為工作關係,把女兒晾在夫家,指稱藍又時寧願陪朋友也不願多陪女兒,「我就是不爽被妻子當塑膠公仔」,心中頗為不平。

藍又時難忍「言語暴力」所以聲請保護令

藍又時在電話中回應「很遺憾我在婚姻中的努力都沒被看見。」她坦承兩人已在去年初離婚,目前仍在打監護權官司,女兒平日媽媽帶,假日會去跟爸爸。她表示離婚的主因是個性不合,很多事情都是為了女兒著想,近日聲請保護令的原因?她強調,在婚姻中和離婚後的言語暴力讓她無法忍受。

7月12日,藍又時的臉書PO了一張黑色側臉剪影照,搭配的文字似乎也言外之意。她寫道:

很喜歡翦影風的照片
有種「對立感」
卻又有明暗互相「禮讓感」
有時候人生也是如此
時而對立 時而禮讓
但無論如何 總要帶著愛

#FigureGroundIllusion
#這也是勉勵自己的
#一早的情感抒發文

來源:藍又時臉書

從放閃夫妻到互相怨懟的男女,語言暴力的毀滅性攻擊

1. 言語暴力會摧毀尊重、信任與親密感

對另一半以口頭「冷嘲熱諷」、「愛比較付出」、「小題大作」、「人身攻擊」、「慣性辱罵與髒話」,都算是婚姻當中語言暴力的一種。語言暴力看似不像肢體攻擊那麼「不可饒恕」,但其實這都隸屬於精神上的騷擾與暴力範疇。

2. 展現言語暴力的那一方,通常不像表面那麼堅強

為什麼他要說出這麼傷人的話?如果真的正確的愛一個人,就應該設法用理性的態度溝通。不過專家指出常常對伴侶施加語言暴力的那一方,通常可能是來自於自己內心深處的自卑、不安全感。

3. 婚後才展現出的言語暴力,可能跟原生家庭有關

如果交往期間都十分甜蜜,卻在婚後一起生活出現摩擦時,慣性使用語言暴力,這可能與他原生家庭的互動模式有關。例如:小時候,爸爸、媽媽也是用這種「頤指氣使」的方式溝通,一方心生不滿,沒有選擇坐下來好好討論,反而先質疑對方、甚至惡言相向。

4. 雙方認知差距過大,導致無法理性溝通

不過,也有可能指是因為雙方對生活模式、工作與家庭之間的平衡,遲遲無法取得共識,心中累積已久的怨氣,轉變成話中帶刺的說話習慣,婚姻就會淪為愛情的墳墓。

例如:丈夫覺得另一半太常陪朋友,少陪家人,陪伴的頻率沒有公訂的標準,有賴兩方的磨合;丈夫覺得妻子沒有對外好好感謝自己,那麼在感情裡,他可能是一個很重視實質形式的人,如果另一半無法顧及到這一點,就容易引發誤會。

夫妻的認知不同,很容易只會看見自己是委屈的那一位,為婚姻付出很多,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。當夫妻關係中的對立因子大過於禮讓因子,婚姻就會搖搖欲墜,加速毀於一旦;無論如何,夫妻分開之後希望能有助於回歸理性,避免影響孩子的心情。

原文網址:https://today.line.me/tw/article/g8zO8G